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

媽寶台男

  朋友在美國生活了十二年,最近回流臺灣。中午在高雄有反核四遊行,和朋友去了拍攝,晚上約她在三多商圈捷運站見面。在一間麻油火鍋店裡,她抱怨工作量大,薪水微薄,已經遞信辭職了。美國和臺灣隔了一個太平洋,一方水土,自由的空氣不太相同。「在美國,員工享有的自由度大,老闆交給我一件工作,只要按時完成,當中的過程,他不太會過問。但在台灣,每件事情都有即定程序,我覺得不能發揮。」她輕聲說。「而且我發現公司欺騙客戶,所以我離開了。」除了工作,她對台灣的生活也有滿肚苦水。她曾經在銀行大發脾氣,因為重重手續,縳手縳腳。我解答了她一個疑問:「以前農民目不識丁,不會簽自己的名字,就雕一個印章,代替簽名。」但在廿一世紀,臺灣的銀行還要求客戶備有印章,就非常古早過時。「我從東南亞回來,見識了柬埔寨的混亂交通,也了解到,一國交通是外地人用來判斷一國進步與否的指標。」她同意。「親戚開車載我出去,差點給嚇死,我不敢在這裡開車。」致於新聞無聊?真是老生常談了。我們漫步回去捷運站,在街邊的椅子坐下來。我們聊到多益考試,雖然同是外國人,但為了工作和畢業,也非考不可。 「你會講英文嗎?」她問。「上個月和朋友去了東南亞四個國家,一路走來都用破英文溝通。」我接著補充:馬來西亞華人的語言才華橫溢,一個朋友會講十國語言,因為他們北靠泰國,南通新加坡,常往返兩地,多和外國遊客打交道,看香港電影和臺灣劇集長大,相修《古惑仔》和《夜市人生》,練成高超的口技。但臺灣上演了一大堆「神鬼」系列的好萊塢電影,每個大學生都要考多益,英語還是交了白卷,她的臺灣國藉,配上美國經驗,始終會在此地佔優。「中國人崇洋是千古不變的。」我說。「對,像人家知道我從美國回來,都會另眼相看,但我不覺得有什麼了不起,只是會用英文和多了一點生活經驗而已。」

  言談間,我發現她十分懷念美國的生活,畢竟遠在異鄉為異客久了,異鄉也會成為故鄉,想不想回去?她說要留下來照顧媽媽。「爸爸剛剛去世,媽媽不會英文,不能帶她過去那邊生活,而且美國的醫療費用太高,反而這裡老人健保做得很好。」她抿嘴一笑道:「如果在美國找到老公,就回去邊生活了。」「不考慮在台灣找嗎?」我問。她搖頭道:「台灣的男人都是媽寶。」我要求她進一步解釋。「媽寶就是沒有主見的男人,連去哪裡吃飯,都要詢問媽媽的意見。」除了星巴克、三星手機和江南Style席捲全球,男人遲熟也成為全球化現象,外圍因素如港仔「宅男化」、日男「毒男化」和臺灣郎「媽寶化」,導致女人不敢結婚,戀愛巿場的成交量疲弱,這時買家可以趁低吸納,男人可以考慮姐弟戀,成熟的女人打扮得宜,不會輸給青春少艾,女強人在感情上不比一般女人理智,她們也會墮入愛河,和有人生經驗的女人談戀愛,別有一番韻味,這是另一個藍海,切勿錯過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